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一行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949

4月16日下午,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的陪同下访问我校。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私人助理阿曼达·瑟斯克,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校长鲍勃·克莱恩,英国伦敦都市大学校长琳·德布斯,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梅凯伦,英国驻广州外联领事诺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欧洲部副主任刘炼,福建省外事办党组成员、福建省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校领导李宝银、王长平、赖海榕参加了访问活动。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代表学校热烈欢迎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的到访。他说,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热心文化教育事业,在中英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为深化两国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推动中英全面战略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他希望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继续关心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国际化办学,进一步推动福建师范大学与英国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文明互学互鉴、和谐共生。李宝银还代表学校向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赠送了具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福州脱胎漆器。

校长王长平指出,特别是令福建师范大学师生感动的是,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积极推动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办学,两校联办的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已正式招生,目前两校正联合申报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他表示,中英是“遥远的邻居”,更是同行的伙伴,希望在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的支持和帮助下,福建师范大学能与更多英国高校开展合作,共同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贡献更多“黄金成果”。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表示,非常荣幸到福建师范大学访问。他说,在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交流时,我们一致认为在大学之间开展文化教育交流,是中英两国寻找共识、增进沟通、减少误解的最好办法。作为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名誉校长,他正在全球范围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而福建师范大学就是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同时作为伦敦都市大学的董事,他希望促成福建师范大学与伦敦都市大学的交流合作。他表示,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能给自己孩子更好的教育,面对今后不分国界的教育发展趋势,他将竭力推动福建师范大学与英国高校合作,给两国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校长鲍勃·克莱恩表示,很高兴能和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办学。他说,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为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之间打造了一个高规格的合作平台,两校将在中英“黄金时代”的主题下继续前行,希望能与福建师范大学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力争把两校文教合作打造成中英教育合作的典范。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指出,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非常关心中英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来到福建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访福建师范大学,由此可见他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他表示,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福建和英国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他认为,福建师范大学与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办学是中英高校交流合作的一个很好开始,将有利于推动中英两国教育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会后,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一行观赏了校园全景,并前往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观实验室,看望了中英合作办学项目本科专业首届学生,并向优秀学生代表颁发了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奖学金。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还与中英师生进行了互动。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于1960年2月19日出生,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的次子。1979年进入英国皇家海军学院短暂服役,曾担任海军长官。1981年获得最佳飞行员荣誉。1986年受封为约克公爵,曾受邀担任英国国际贸易及投资的特别代表。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代表学校向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赠送福州脱胎漆器

与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一行的合影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一行参观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向优秀学生代表颁发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奖学金

学校师生欢送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一行

(宣传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