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两岸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48

102022日,由我校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形势下的两岸青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和“两岸族谱对接、编修与宗亲文化交流”两场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新形势下的两岸青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两岸学界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通过主旨演讲与分组讨论,从各个方面深入探讨了新的历史形势下,如何促进两岸青年文化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真正做到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

“两岸族谱对接工作与宗亲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的黄、陈、林、王、张、郭、蔡等姓氏宗亲代表30多人,他们与福建社科院、福建省台办、福建省图书馆、以及我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两岸姓氏文化交流与族谱对接修纂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研讨。与会代表指出,闽台自古一家亲,同根同源,同祖同脉,开展同名村族谱对接、宗姓联谊,让双方真实地了解相同或不同的宗姓、血缘关系以及人文诉求,继续扩大闽台两地宗亲联谊和交流,协同开展族谱研究和修纂工作,是对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响应和实践。台湾黄氏、漳州林氏和福州林氏等宗亲代表还分别向主办方赠送了珍贵的族谱资料。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李积庆  闽台区域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