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的“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75

论坛于1117-18日在福州举行,由我校主办,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国环境署、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参与协办,社会科学处、经济学院、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承办。来自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人居署、世界贸易组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世界未来委员会、绿色和平组织、菲律宾财政部、蒙古银行家协会、孟加拉国统计局、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学习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00多位国际国内知名环境经济学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17日上午大会开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机构获得者、现任斯里兰卡总统专家委员会主席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金华,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葛察忠,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关系秘书处战略伙伴关系及新倡议部门主管艾琳奥尔斯(Irene Hors),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环境司区域顾问萨仁高娃(Sarangoo Radnaaragchaa),中国-东盟环境保护部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民政部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社科处、财务处和协和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潘玉腾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我校发挥福建区位和学科优势推进“一带一路”研究方面所形成的基础与优势,以及我校环境竞争力研究的学术影响和近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潘玉腾指出,我校将以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与海内外高校、机构建立务实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我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葛察忠、张金华、李闽榕等分别代表协办单位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第一阶段全体大会,会上播放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Mr. Erik Solheim),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女士(Ms Olga Algayerova)专门为本次论坛发来的视频讲话,他们祝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福建师范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和人才培养取得的积极成效,盛赞中国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就如何深化推进绿色“一带一路”提出了期许和战略性建议。随后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卢中原、艾琳奥尔斯(Irène Hors)、葛察忠、黄茂兴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本次国际论坛重点围绕绿色发展政策沟通、绿色基础设施联通、绿色贸易畅通、环境产业投资发展趋势、绿色金融、绿色能力建设(民心相通)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导报、香港大公报、福建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东南网等20多家新闻单位的媒体代表出席并报道了此次会议盛况。

据悉,通过此次国际对话研讨,会议将形成一份综合性的研讨成果,并上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供决策参考,并计划在国家级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次研讨取得的学术成果。同时,将考虑联合更多的国际组织和机构推动把该论坛办成一个年度常设性、国际性的高端论坛。

大会现场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发来视频讲话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女士(Ms Olga Algayerova)

发来视频讲话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机构获得者、现任斯里兰卡

总统专家委员会主席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教授做主旨报告  

(社科处 经济学院 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