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价值观话语嬗变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118

本次论坛于6月23日在福州召开,共有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相关主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组成员、期刊媒体的编辑记者以及我校教师近50人参加。《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在开幕式上作大会发言。

赖海榕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如何“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已成为我们重要的研究课题。长期以来,我校坚持在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上走前头、作表率,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向菲律宾、印尼、泰国等国家派出志愿者,创办了2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在权威刊物上发表了当代中国价值观、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及国际影响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出版了多部该领域著作,并创办有关杂志期刊,加强对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研究。

本次论坛,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价值观的历史嬗变”“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传播的制约因素及提升策略”“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传播与国家形象”“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传播的世界意义”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悉,本次论坛由我校和武汉大学、云南大学、海南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学术交流》《理论与评论》等单位共同发起,召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传播策略”课题组及相关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及一般项目课题组共同筹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