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G20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等系列研究成果在北京集中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63

11月21日,由我校和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城市报、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联合发布暨创新动能激发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卢中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国家科技部二级专技赵新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富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业务主管张俊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执行秘书长刘洪海,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曹伟晓,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记者部主任张阿嫱,光明日报理论部原主任李向军,中国发展网总编辑卢必成,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经济室主任卓丽洪,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苏宏文,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我校兼职教授李闽榕,我校经济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蔡昉、卢中原分别在会上致辞,刘洪海宣读了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的书面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我校十多年来专注创新竞争力研究取得的特色成果,认为我校竞争力研究团队对创新竞争力进行长时间的跟踪研究,分别从世界、G20和中国城市三个不同的维度,分层次、分类别、分主体、多视角地对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和分析,大大拓展了创新的研究视阈,既把握了当前创新研究的前沿动态,又顺应了当前不同区域创新的规律和趋势,充分体现了课题组的敏锐性、远见性和前瞻性。

李闽榕、赵新力、黄茂兴分别代表课题组就《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黄皮书和《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的最新研究内容作专题介绍;李富强、周天勇、张俊琴、王晓红、曹伟晓等专家在会上作精彩发言。

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科技日报、证券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凤凰卫视、澳亚卫视、第一财经卫视、福建电视台等5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

据介绍,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除了每年向社会发布最新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绿皮书、《金砖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之外,今年还首次联合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合作推出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此外,该中心已通过德国Springer出版社、英国Paths国际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英文版《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绿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金砖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

发布会现场

本次发布会创新竞争力系列研究成果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