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信息

福建师范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5

福建师范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学院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福建师范大学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双学籍、双文凭、4+0培养模式”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编号:MOE35UKA02DNR20212177N),学院隶属于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学院首批开设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作为高起点、高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福建师范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学院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学科优势,引进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采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现代工程与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具有良好工程素养、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掌握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水平、动手能力以及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培养特色与优势

强强合作我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为省级流专业建设点、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国家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是其最负盛名的学院,在通信电子工程领域有重要的影响力,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专业获评2021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全球500强。两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开展强强合作,能够满足国际电子信息通信信息工程等行业对高端电子通信工程等专业人才的需求。

师资力量我校与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共同组建了结构合理、文化多元、学术水平高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选派优秀师资至我校承担学院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其中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教师承担的各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和教学时数应占各专业全部课程数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以上,使学院学生充分享受到国际化办学带来的裨益。

培养模式采用双学籍” “双文凭” “4+0” 培养模式,学生四年全程在我校修读,注册中英双方学籍,满足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被授予我校相应的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以及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向学院学生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与其授予英国本士学生的证书完全致,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向学院的学生授予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不以学生赴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习一段时间为必要条件。

教学特色学院积极推行专业双导师制和课后教师答疑接访时间制,为实施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打开突破口鼓励中外教师进行业务合作,积极组织交流与研讨,充分吸收对方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教学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质量保障学院分别按照中英两国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管理部门的要求,定期参加两国相关教育质量评估。同时,建立专业评估、教学质量监控及保障的相关制度,通过教师听课互评、学生调查反馈、学术委员会内审、双方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外审等方式,全面监管学院的教学质量,定期邀请中外合作办学专家进行教学质量检查。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简介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是英国公立大学,建立于1841年,有180年的历史,现有商学院、教育与职业发展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计算机与工程学院、音乐人文与传媒学院、人文健康学院、应用科学学院等七大学院,在工程学、化学、艺术设计、历史、音乐和社会工作领域拥有较高的世界知名度。该校与英国王室有着紧密联系,学校办学实力较强,在2015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第56名该校在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及满意度、学生实习与就业、教师培训和科研共建等方面表现卓越,是全英最适宜国际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大学,被《泰晤士高等教育报》评为英国2013年“年度最佳大学”并被授予英国女王奖,在英国政府官方TEF(教学质量评估)中获得黄金等级荣誉,曾获首届全球卓越教学大奖总冠军,也是英国第一所获得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会HEFCE认可的大学。


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录取标准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按国家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执行,单独代码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并具有通晓英语、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学生注册中英双方学籍,可四年全程在福建师范大学修读,成绩合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福建师范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历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颁发的荣誉工程学士学位证书。

二、学科优势

双注册双学位

福建师范大学和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双注册。合格的毕业生将被授予福建师范大学相应的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以及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相应的荣誉工程学士学位证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与其授予英国本土学生的证书完全一致。

创新型人才培养

本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由中英双方共同设计,充分发挥两校的学科优势,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及教材与国际接轨全套引进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课程,引进课程占专业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占本项目全部课程的三分之以上。

教学团队强强联手

教学团队由福建师范大学具有国外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师资以及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师资组成。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每年选派教师至福建师范大学承担本项目三分之以上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除思政、体育及公共选修课外,外方教师全英语授课,中方教师英语或双语授课。

国际接轨质量保障

本项目严格按照中国教育部和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 QAA)的要求,建立专业评估、教学质量监控及保障的相关制度,通过教师听课互评、学生调查反馈、学术委员会内审等形式全面监管教学质量与学生培养。

高性价比高回报

学生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同时享受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学生学费和生活费仅相当于在国外学习与生活投入的四分之。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大学进一步深造,也可进入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子与信息类大型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相关岗位就业。

、报名条件

符合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条件。

、录取原则

2021年福建师范大学普通高考招生章程为准。

、学费标准

待定(收费标准按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最终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一、学科优势

福建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0年创办,是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和电工电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科专业,正逐渐成为国家和福建省电子信息行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该专业以智能系统硬件设计与开发为专业特色,具有专业口径宽,就业面广、涉及领域多等特点,培养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新工科”电子信息人才,2018年该专业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承担了多项省部级重点课题,2002年以来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与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欣创摩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闽邮吉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IT企业合作密切,建设了万城电子工程联合实验室、Micochip联合实验室等一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二、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电子系统设计原理和方法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同时,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综合素质和工程素质,为学生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和网络等领域从事科研、电子产品设计、设备制造、应用程序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夯实基础。

培养模式

项目采用“双学籍”、“双文凭”、“4+0”培养模式。学生应在福建师范大学(FNU)开展四年的学习,同时在哈德斯菲尔德大学(UoH)进行双录取。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将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以及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士荣誉学位证书。

课程概况

本专业共有56门课程,其中34门专业主干主要课程从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引进,占总门数的60.71%,(包括4门专业基础课程,28门专业核心课程和2门专业选修课程)。有28门专业核心课程从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引进,占本专业核心课程总数的90.32%。19门专业课程有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师资完成,包括4门基础课程和15门核心专业课程。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师资完成的核心课程占课程总数的33.93%。

师资情况

中方承担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师,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具有较高的英文水平并熟悉英国教育特点,能够更好的与英方在教育理念和方式方面进行融合。每年例行派出有授课计划的中方教师赴英国进行教学研讨和培训,确保由中方教师讲授的课程也能达到英国本土的教学质量和效果。英方教师承担的课程同步配套中方助教,中方助教同样具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协助随堂辅导学生以及协助英方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从而解决学生的英文水平与外方教师之间衔接问题,为中方师生充分吸收英方先进教学经验打下良好基础。

三、报名条件

符合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条件。

四、录取原则

2021年福建师范大学普通高考招生章程为准。

五、学费标准

待定(收费标准按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最终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学科优势

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福建省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 “国家-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计算机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400强。现有建省网络安全和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公共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数字福建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所等5个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计算机实验教学和计算机工程实验教学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物联网及信息安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条件优越。2021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联合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日制本科生,采用“4 +0”合作办学模式,引进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和优秀教师团队参与专业教学。

二、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受到较为系统的科学与工程训练,具有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维护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项目采用“双学籍”、“双文凭”、“4+0” 培养模式。学生应在福建师范大学(FNU)开展四年的学习,同时在哈德斯菲尔德大学(UoH)进行双录取。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将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以及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荣誉学士学位证书。本专业鼓励学生到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计算科学专业进行访学交流,在访学期间所学英方课程可以与本培养计划中相应课程按学时比例进行学分互换。

课程概况

本专业共有54门课程,其中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引进34门计算机专业主要课程,引入课程数占本专业全部课程门数的62.96%。引入的34门课程中包含了4门专业基础课、28门专业核心课程和2门专业选修课程,引入的专业核心课程数占本专业总核心课程门数的96.55%。所有引入课程中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教师承担的课程为21门,包括2门专业基础课程和19门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师资完成的核心课程占本专业全部课程门数的35.19%。

师资情况

中方承担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师,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具有较高的英文水平并熟悉英国教育特点,能够更好的与英方在教育理念和方式方面进行融合。每年例行派出有授课计划的中方教师赴英国进行教学研讨和培训,确保由中方教师讲授的课程也能达到英国本土的教学质量和效果。英方教师承担的课程同步配套中方助教,中方助教同样具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协助随堂辅导学生以及协助英方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从而解决学生的英文水平与外方教师之间衔接问题,为中方师生充分吸收英方先进教学经验打下良好基础。

三、报名条件

符合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条件。

四、录取原则

2021年福建师范大学普通高考招生章程为准。

五、学费标准

1.学费:待定(收费标准按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最终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2.赴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访学交流的申请签证、路途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