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6届论坛

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由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福建师范大学、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6届论坛于925日在福建平潭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一级巡视员肖贵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东育,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巫文通,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我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副校长陈庆华,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与国内5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期刊编辑、新闻媒体记者和我校师生代表近35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陈庆华主持。

程恩富代表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对参加论坛的各国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变革全面而深入,国际力量对比剧烈调整,既要看到世界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国际贸易增长不断萎缩、全球债务水平不断攀升、金融市场动荡持续加剧、去全球化消极互动明显等问题和困难,也应深刻认识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西降东升”的世界经济新格局,是美国国内外众多矛盾、霸权衰落的机制和规律所决定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积极拓展发展渠道、坚持自力更生和独立自主的有为结果。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不是“西方化”“垄断资本主义化”的道路。构建适合国内外实际、以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的经济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是科学认识和最终实现全球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以及人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新文明的重要任务。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进一步扩大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既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世界教育领域共同关注的重大话题,更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与动力的重要源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社会团体优势,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未来还将利用协会的国际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有效融合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向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推动国内高校与国际一流大学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多元合作,培养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潘玉腾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介绍了学校总体发展情况和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成果。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世界政治经济学学界提供了一系列亟待深化研究的重大课题。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进程”主题,开展深入研讨、融通思想睿智、深化交流互鉴、增进合作共识,充分体现了世界政治经济学学界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维度审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世界现代化进程,着力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的眼界格局与使命担当,必将对世界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赖军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平潭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开发的新窗口以及文化交流互鉴的新桥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在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在全球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世界政治经济学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贡献了独特智慧。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对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平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加快融入全球合作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叶燊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论坛的召开对我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乃至推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来自海内外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借助这个平台,共同研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世界政治经济学的深度交流合作,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创新发展,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福建师范大学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探索构建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幕式上揭晓了2023年度“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的获奖者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程恩富、叶燊、肖贵新、赖军、郑东育、巫文通、陈训明、潘玉腾共同按下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6届论坛启动灯柱,并与2023年度“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得者李建平教授、海因茨·迪特里希教授到户外共同植下纪念树。开幕式后,论坛举行第一场大会主旨报告,6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演讲。

据悉,本届论坛于925日至27日举行,论坛期间将举行2场大会主旨报告和多个分论坛报告,专家学者们将围绕现代化研究的政治经济学方法和理论、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与中观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比较、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