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承办的2023年闽港澳台侨校长论坛在榕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论坛于12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香港镜报、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福建理工大学、福州市教育局承办;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厦门国际银行、香江智汇、香港管理学院、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协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尔雄、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我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厦门国际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曹云川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线上致辞。来自闽港澳台以及海外大中小学约120位校长、学者围绕“赓续中华文脉·培育时代新人”交流办学经验、共话教育创新。论坛开幕式由省教育厅厅长叶燊主持。

在开幕式致辞中,江尔雄指出,福建始终高度重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与港澳台及海外的教育、文化交流,取得积极成效。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用好福建区位、侨台等优势,大力推介妈祖文化、朱子文化、客家文化等具有福建特色的文化;进一步深化校际交流,加强跨区域姊妹校对接,持续拓展多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做强“留学福建”品牌,推进孔子学院、海丝学院等建设,更好激发人才活力。潘玉腾表示,文化是学校办学的血脉、发展的灵魂。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是立德树人的内在逻辑和价值旨归。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时点,聚焦“赓续中华文脉·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分享宝贵经验、融通思想睿智,对于在守正创新中传承赓续中华文脉,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学在中国”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汉语可比(HyCooby)海外华文教育平台发布仪式和福建理工大学与菲律宾比尼扬市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菲律宾比尼扬市市长阿曼·R·迪马吉拉先生以视频形式发来对福州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祝贺,支持与福建进一步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

在主旨发言环节,由我校副校长陈庆华主持。潘玉腾作了题为《赓续、融创、引领:文化育人的高校担当》的主旨发言,他介绍了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优势,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与文化育人相融相促的做法经验。他表示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高校要坚持守正创新、注重挖掘重塑、加强融合融入、强化引领提升,深入推动更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教育的表达方式,在文化育人中持续展现中华文脉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高校的责任担当。香港教育大学校长李子建,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福建理工大学校长童昕,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教育部国家教育督导团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孙河川,香港汉学发展慈善基金会主席李吴伊莉分别作了题为《赓续中华文脉培育时代新人》、《学校社会责任的时代意义:人才培养》、《守护福建文化根脉,谱写时代育人新篇----福建理工大学的思考与实践》、《侨乡·侨校·侨企:以独特优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校实践》、《教育国策与教育改进——来自英国的启示》、《让汉学传播在国际上产生同心圆效应》的主旨发言。

据悉,本届论坛以“赓续中华文脉·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旨在发挥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闽港澳台侨大中小学和海外华文学校等交流合作,共同培养富有社会责任、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新一代人才。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