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球气候应对与碳中和”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探讨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1020-21日,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福建省生态文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气候应对与碳中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旗山校区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陈永森教授、地理科学学院祁新华教授、王远教授,学院蔡华杰教授、陈云副教授、张伟娟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线下研讨会,国内外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学院杨晶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柯佑霖博士分别致辞。张爱民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福建省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此次会议聚焦“全球气候应对与碳中和”展开深入研讨,对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合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的理论思考”“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的法律视角”“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的实践经验”三个专题进行。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柯佑霖博士、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哲学系迪特·毕恩巴赫教授、不来梅大学法学院格德·温特教授、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总部国际环境政策部门主任莉莉·富尔女士、欧盟“从农场到餐桌”政策立法框架专家组成员玛塔·安东内利博士、复旦大学张梓太教授、山东大学李慧明教授,我校陈永森教授、祁新华教授以及王远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还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哲学思考、机遇挑战、典型经验、中国方案以及全球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互动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