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层次

教育学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25

学前教育(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是福建师范大学与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20203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置,2020年开始招生。

一、专业优势

学前教育专业1990年被确定为福建师范大学幼儿教师师资培训基地,200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二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基地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点,2010年被教育部确认为“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学校(机构)、福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20199月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福建省一流专业。2020年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专业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是福建省创办最早、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培养本科学历的学前教育专业,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培养研究生层次的学前教育专业。匹兹堡州立大学(Pittsburg State University,PSU)成立于1903年,位于美国堪萨斯州东南部堪萨斯城的大都会地区,学校拥有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校园占地面积630多英亩。设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和技术学院等4个学院,目前有来自50多个国家约7000多名学生在校生。该校是教育家准备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是美国青少年教育协会(NAEYC)的成员,是美国教师教育院校协会(AACTE)的成员等。

本项目采用“3 1”的合作形式,学生就读福建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可同时注册为福建师范大学和匹兹堡州立大学的学生。学生前三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本项目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考核成绩合格,并达到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入学条件,第四年可赴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继续学习。

二、核心课程

中方承担的核心课程有: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科学发展、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游戏。美方提供的核心课程有: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课

三、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学前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100%2018届毕业生中,进入南京师范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和我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占10%,进入幼儿园担任教师占50%,其余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四、名师风采

吴荔红,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硕士生导师,学前教育系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高校分委会委员,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幼儿园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首批省培专家,福建省“十三五”名园长培养理论导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福建师范大学第七届师德之星。先后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在国内公开杂志上发表论文近80篇。

丁海东,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游戏与玩具专委会副主任;《学前教育研究》编委。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4部,主编教材30余册。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五、就业案例

   

李静,女,福建仙游人,教育学部2020届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在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佳绩,共获国家级荣誉奖项7项、省级荣誉奖项2项、校级荣誉奖项15项。现已推免至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继续教育攻读硕士学位。

郑景冰,2017届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专业技能突出,在学期间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名师实验班,曾获得“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活动设计评比一等奖。2017年,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福鼎市实验幼儿园。福鼎市实验幼儿园是一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任教期间,获得福鼎市《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南》笔试测试一等奖;其执教的大班艺术活动《我是光饼小师傅》(韵律活动)获2018年福鼎市美育优质课评选活动一等奖、宁德市美育优质课评选活动一等奖等。